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文件 >> 正文

评估文件

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8 09:28:20 浏览人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1号)精神及上级主管部门安排,我校将于2023年下半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下简称“合格评估”)。为扎实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确保学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革命”,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校建设成闽商人才培养、闽商文化传承、闽商智力服务的区域知名商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建设,提升质量。持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全面推动学校建设和事业发展。

(二)统筹安排,协同推进。坚持将迎接合格评估与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促进转型发展相结合,明确责任,合理安排,分工协作,共同推进。

(三)以评促建,完善制度。贯彻评建“二十字方针”,认真对照评估工作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和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不断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四)落实标准,形成特色。准确理解和把握合格评估指标内涵,结合学校实际,对照指标体系,落实标准、规范建设,坚持创新,努力形成办学特色。

三、工作目标

以“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达到“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的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要求;进一步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和更加鲜明的商科办学特色,把学校建成合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进一步将学校建设成为闽商人才培养基地、闽商文化传承基地、闽商企业服务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四、评建工作机构及职责

按照评建工作校级责任人、项目建设负责人和责任单位的分工责任制,组建校院两级评建工作体系,明确评建工作职责。

(一)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评建和有关工作。

组长:校党委书记、校长

常务副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

成员:其他校领导

主要任务:

领导全校的评建工作,制定评建工作的方针、政策与目标,对评建中的重要工作作出决策和指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评建工作重大事项,听取评建工作汇报;审定学校评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库等重要材料;协调解决评建工作经费、人员、物资,为评建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督查学校各部门评建工作。

(二)评建工作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简称“评建办”),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主任:分管教学副校长

常务副主任: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人

副主任: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

成员:党政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对外合作处、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通识教育学院、体育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

主要任务:

负责制定合格评估总体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评估指标体系及其内涵,分解、下达评估任务;接收、分解、传达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组织评建工作例会;协调各部门工作,督促、检查和指导评建工作;组织全校评建工作自查、自评,分析评估现状;收集、整理和反馈评建信息;向学校评建领导小组汇报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和反馈意见;起草《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审定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了解掌握校内外评估工作动态,为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负责与省教育厅、教育部评估中心及评估专家的联系;维护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网站;督促全校各部门评建工作的进程和质量,及时通报评建任务的完成情况,确保评建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完成学校评建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三)评建专项工作组

为推进评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评建工作任务成立专项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工作中,要充分理解指标内涵、认真分析现状问题、明确工作预期目标、积极构建制度和资料支撑,有效实施和改进工作方案;应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活力,营造积极有为的评建工作氛围,积极通过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专项评估与全面评估相配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协调,全面推进评建工作。

1.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

负责领导:校党委书记、校长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负责人

成员:统战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基建处、对外合作处、信息技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各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

主要任务:

1)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和优化学校办学定位、发展思路;

2)制定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

3)完成学校章程核准报备,修订完善学校的纲领性文件,特别是突出立德树人、内涵发展、教学中心地位等的制度文件;

4)推动产学研工作,落实以科研促教学、科研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建设;

5)推动落实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工作;

6)总结提炼学校办学特色,撰写《办学特色报告》;

7)负责撰写合格评估《校长工作报告》;

8)协助撰写《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9)做好教学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对应指标任务:

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指标1.1学校定位,1.2领导作用,1.3.2产学研合作教育等指标中的4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2.教学建设组

负责领导: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

牵头单位:教务处

组长:教务处处长

成员:人事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实验实训中心、对外合作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体育教学部负责人和其他二级学院院长

主要任务:

1)负责全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2)负责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各类教学基本文件(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完善和汇编,制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负责教学检查、教学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转,确保各项教学环节达到评估要求;

4)负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

5)全面落实“三进”方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学生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6)形成制度和措施,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参与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参加英语、计算机考级,引导更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或技能竞赛,取得较好效果;

7)负责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各类美育教育活动;

8)协助撰写《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9)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对应指标任务:

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指标1.3.1人才培养思路;2.2.2教学水平;3.1.1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4.1专业建设;4.2课程与教学;4.3.1实验教学;4.3.2实习实训;4.3.4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5.2质量监控;7.1.1思想政治教育;7.2专业知识和能力;7.3体育美育;7.4.1师生评价等指标中的17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3.师资队伍建设组

负责领导:分管人事工作校领导

牵头单位:人事处

组长:人事处处长

成员: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单位负责人

主要任务:

1)负责配置符合评估要求的师资队伍;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学术道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构建良好校风、教风;

3)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工作机制;

4)开展各类师资培养培训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5)负责制定完善、组织实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制度和措施;

6)负责教师队伍信息系统的建立、更新、维护及数据统计;

7)协助撰写《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8)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对应指标任务:

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指标2.1数量与结构;2.2.1师德水平;2.3培养培训;5.1教学管理队伍等指标中的5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4.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组

负责领导: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

组长:学生工作部部长

成员:宣传部、组织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安全保卫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体育教学部负责人和其他二级学院书记

主要任务:

1)负责制定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开展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加强和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3)负责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建设;

4)负责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

5)指导各学院收集整理学风建设、就业指导方面的材料;

6)负责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

7)负责做好德育教学质量评价、社会评价及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8)协助撰写《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9)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对应指标任务:

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指标4.3.3社会实践;6.1学风建设;6.2指导与服务;7.1.2思想品德;7.4.2社会评价;7.5就业等指标中的10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5.教学条件保障组

负责领导:分管信息化图书、财务、基建后勤工作校领导

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

组长:后勤管理处处长

成员:党政办公室、基建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安全保卫处、实验实训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体育教学部负责人

主要任务:

1)负责教学用房、其它校舍、体育场馆的建设,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2)推进校区规划建设和校园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校园;

3)负责建设满足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需要的图书资料;

4)负责配置满足教学、科研、办公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和办公家具;

5)负责落实各项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达到要求并持续增长;

6)负责智慧校园建设,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7)负责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8)协助撰写《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9)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对应指标任务:

确保“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指标3.1.2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3.1.3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3.2经费投入等指标中的3个主要观测点合格达标。

6.宣传动员组

负责领导:分管宣传工作校领导

牵头单位:宣传部

组长:宣传部部长

成员: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团委、学生工作部、质量监控与评估处、信息技术中心处负责人和各二级教学单位书记

主要任务:

1)负责全校评建宣传工作的策划、组织及实施;

2)负责利用校报、校园网站、校广播站等对学校评建工作进行宣传;

3)负责学校评建工作网页建设和维护;

4)负责收集、整理迎评声像素材,制作迎评促建专题宣传片;

5)负责设计、布置教学成果展室(含校史馆)、展板;

6)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四)各二级学院(部)评建工作组

各二级学院(部)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由院(部)长任组长,书记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工作组成员。

主要任务:

1.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学院(部)评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达的阶段性评建工作任务;

3.完善各学院、专业发展规划及各类教学管理实施文件;

4.各学院领导深入梳理本学院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效、办学规划等提前做好接受专家访谈准备;

5.各专业负责人认真梳理本专业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效、办学规划等提前做好接受专家访谈准备;

6.加强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强化合作,切实发挥校外实习基地作用;

7.加强教学常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要规范试卷、教案、实验报告、毕业论文等的过程管理和归档;

8.根据评估指标要求完成所有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向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提供所需的各类基础材料;

9.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布置的其它任务。

五、评建工作阶段安排和主要任务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评建工作分为启动与学习、自建与自评、预评与整改、接受评估、整改等五个阶段

(一)启动与学习阶段(至202112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通过广泛宣传、组织学习,召开不同层面的动员会议,深入动员,统一思想,提高全校师生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校牢固树立评估意识,进入评估状态,做好评建工作的组织准备、思想准备,使广大师生团结一心,紧密配合,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之中,认真落实迎评促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用评估标准指导日常工作。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成立学校及各学院、各部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制定《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各评建工作组及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大会;分期组织到已通过评估的院校考察、学习和调研;邀请专家来校做辅导报告;开展评建工作人员培训;组织编印《福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评估学习资料和相关文件,明确任务分解和评建工作规范;利用广播、校报、宣传栏、网络等宣传舆论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宣讲相关文件和方案,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明白。

(二)自建与自评阶段(20221月—202212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依据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内涵要求,在全面检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状况基础上,开展全面建设,达到合格评估“三基”要求;建成合格评估材料体系,具备迎接教育部评估的基本条件;通过自评,找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整改,以评促建初见成效。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各部门应按照“硬件达标、软件从严、突出长项、力补短板”的要求,大力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教学基本建设,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加强课堂建设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本科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和教学行政用房建设;以本科合格评估为契机,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各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教师档案和教学档案,建立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完备,确保质量标准执行严格,确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以教学内涵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和教学资料,核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和材料,做好评建资料的建档工作。

形成《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支撑材料总目录》和评估支撑材料体系;完成《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长工作报告》、迎评宣传片初稿及相关评审材料汇编工作。

(三)预评与整改阶段(20231月—20238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邀请省教育厅和省内外院校专家进行预评估,根据预评估专家意见进一步整改,为我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打好基础。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邀请上级有关领导及兄弟院校评估专家,来校进行指导和咨询;全面检查我校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预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完善学校自评报告等评估文件以及对应评估指标体系的档案材料。

根据学校自评整改方案,各部门加强重点建设,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和迎评的准备工作;形成学校自评报告、校长工作报告、迎评宣传片和多媒体汇报材料;进一步完善迎评材料;组织相关部门、教师和学生开展必要的迎评演练;制定专家组进校工作方案。

(四)接受评估阶段(20239月—教育部专家进校)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教育部的评估,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做好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的各项接待工作,积极配合教育部评估专家开展工作;认真整理分析专家的反馈意见与建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初步的整改思路。

(五)整改阶段(教育部专家考察结束后)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工作,形成整改报告上报教育部,并全面、深入地开展整改工作。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上报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召开整改动员大会,向各学院、各部门下达整改工作任务书;认真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组织整改工作的检查验收,撰写整改工作总结;做好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随机回访工作;对评建工作进行总结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合格评估是国家对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对学校生存、发展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具有重大影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合格评估文件,深入领会合格评估的精神实质;要认识到参加合格评估是促进我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实现内涵发展的良好机遇;要着力通过合格评估,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诊断,查找存在问题,更新教育理念,拓宽工作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同时,要加大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评建氛围。

(二)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迎接合格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必须服从评建工作大局,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各部门都要加强合格评估工作理论研究,深入探讨,立足校情,创新思路,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工作进程有序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合格评估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

(三)通力协作,保证质量。合格评估是一项涉及全校的系统工程,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入思考,总结提高,建章立制,查漏补缺,明确重点建设项目并深入推进,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定期总结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向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要把任务下达、项目推进、材料建设、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力争做到评建材料详实美观、图文并茂,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评建工作任务。

(四)明确责任,严明纪律。各部门要对照本部门情况,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实与迎评材料准备等工作;要明确工作任务与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五)措施到位,狠抓落实。合格评估重在建设,各部门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开展评建工作,紧紧围绕39个观测点基本要求,吃透指标内涵,对照三级观测点,延伸工作范围,对标找差,深入挖掘支撑材料,及早发现薄弱环节,及早提出建设规划,及时落实建设方案,确保工作措施和支撑材料能有力印证观测点要求;要分阶段及时总结迎评工作,做好迎评工作日志,对有关评建工作的会议、决议等做好记录;以事实为依据,实实在在总结成绩、查找问题;建立评建工作资料管理制度,评建资料要由专人管理,有专门的存放场所。

七、保障措施

(一)实行责任部门评建工作负责制。各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安排调度,努力做好评建的各项工作;要进行全校师生员工总动员,形成人人了解评建、人人关心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实施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在评建过程中,进一步严肃党纪、政纪,实施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参与本次评建工作的有关部门和个人及时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实行评建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对工作成绩好、效率高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嘉奖。

(三)建立评建工作制度。根据评建工作需要,建立健全评建工作制度,主要包括: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评建办例会制度、评建工作月报制度、评建工作转段总结推进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建工作督查奖惩制度和专项经费制度,保证评建工作有章可循。

(四)建立资金、人力、物力保障机制。学校加大资金筹集力度,拓展筹资渠道,保障对本科教学的足额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要设立评建工作专项资金,保障评建工作日常运行和必要的学习考察;要给予评建工作以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保证评建工作有序推进。

 

 

附件:1.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分阶段安排表

2.福建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表

 


下一篇: 教育部负责人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