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评估文件 >> 正文

评估文件

福建商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评估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15:38:29 浏览人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授予学位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初定于2019年11月迎接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评估(以下简称“学位评估”)。学位评估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和本科毕业生的切身利益。为确保迎评工作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并顺利通过学位评估,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根据《关于印发< 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的通知》(闽学位〔2005〕29号)、《福建省学位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工作的通知》(闽学位〔2015〕4号)要求,不断改善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按照“明确目标、坚持标准、强化责任、措施有力、保质完成”的工作思路,举全校之力,切实做好我校学位评估的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学位评估为契机,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我校顺利通过学位评估工作,获得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首批开设的五个本科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财务管理、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全部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为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位评估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统筹全校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评估办”,挂靠教务处)及工作小组,负责迎评的具体工作;有授权专业评估的学院成立党政一把手负责的迎评组织机构,具体落实各项评估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长:黄斌
副组长:吴访益 袁新文 康文杰 蒲文庆
成员(按姓氏笔划排列):王瑜 王志刚 叶林心 池玫 庄惠明 许秀萍 刘莉萍 刘祝明 严国辉 应永胜 何文贤 吴美焕
 李建华 李珍 杨国金 沈丽源 陈增明 陈国宏 陈志明 陈达颖 陈红梅 林文艺 林勇 林东进 林萍 林翔 郑孝华 郑引
 洪连鸿 梁小红 黄典焕 黄旭东 黄晓强 曹晓霞 章月萍 谢琼 曾慧萍 蔡惠武 廖新平 薛红兵 薛文标 戴忠萍 魏仁兴
(二)评估办
主任:陈增明(兼)
副主任:郑孝华(兼)
成员:张春全 颜辉斌 王晓莉等8人
职责:负责评估过程中的具体事务性工作;研究制订评估工作总体方案和阶段性安排,落实各阶段的评估工作部署;协调处理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的工作;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督查、落实评估相关工作;聘请有关专家对学校迎评工作进行自评;做好与省学位办及有关专家的联络工作等。
评估办拟作为学校常设的评估机构,挂靠学校教务处。平时设专职人员4人,专家进校前四个月人员增加到8人。
(三)工作小组
1.教学与材料工作组
组长:陈增明
副组长(按姓氏笔划排列):陈志明  陈国宏  郑孝华  郑苏青  林晓羽
成员:张春全 颜辉斌 王晓莉等8人
职责:
负责组织协调各教学单位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图书资料、实践教学、教学管理队伍、教学质量监控、教学信息化等各项评估工作。
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做好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组织做好学校和各相关专业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特色(项目)报告等撰写工作;组织做好学校和各相关专业简况表的填报工作;组织责任部门汇编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编写《评估宣传手册》;组织做好材料建档工作;完成迎评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2.条件工作组
组长:吴美焕
副组长(按姓氏笔划排列):李建华  沈丽源  林文艺  陈志明  黄晓强  薛红兵
成员:江 媛 刘晓江 张翔  郑苗颖  林 琼  施玲玲  高润菁
职责: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摸清师资队伍、固定资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教学经费投入等办学条件;加强办学条件建设和管理,力争全面达到评估标准;填写相关表格,撰写相关材料,做好材料建档工作;完成迎评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3.学生工作组
组长:杨国金
副组长(按姓氏笔划排列):王志刚 刘莉萍 刘祝明 许秀萍 应永胜 严国辉 林翔 洪连鸿 曹晓霞 郭海云 廖新平
 薛文标 戴忠萍
成员:徐开娟 夏忠彪 欧阳建树 黄茜 +各学院团委书记
职责:负责迎评工作过程中学生的组织与发动;提供有关学生工作的评估材料,特别是学风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等方面典型人物和优秀事迹的总结;负责评估期间迎宾礼仪、学生活动、志愿者服务等;组织开展专家组进校期间的各项文体活动;完成迎评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4.宣传工作组
组长:黄旭东
副组长:张雄伟
成员:郑佳芳 郑尖尖 林泓锦
职责:制定综合宣传方案,开展评估宣传活动,营造迎评氛围;负责评估相关网页建设,发布学校重要迎评信息;负责评估会议录像、摄影等;做好全校教职员工的迎评宣传工作;完成迎评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5.接待与后勤保障工作组
组长:黄晓强
副组长:郑引
成员:凌学岗 高润菁 朱党丽
职责:负责制订评估专家组的接待方案,做好评估专家来校指导检查的联络、接待工作及会场布置等;负责学校迎评工作过程中的人、财、物保障;落实全校的环境卫生和校园绿化、美化;负责评估期间的安全保卫,提供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完成迎评领导小组布置的其他工作。
四、迎评工作步骤
(一)学习启动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3月)
主要任务:
1.研读《福建省增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专业审核办法》等学位评估相关文件;
2.成立学校迎接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评估组织机构;
3.制订学校学位评估迎评工作方案、进程安排表和任务分解表;
4.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逐项研读指标内涵,制定合理的迎评工作方案;
5.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迎评工作;
6.请专家来校作评估讲座;
7.做好校外调研工作,学习考察学位评估工作经验。
(二)自评整改阶段(2019年4月—2019年9月)
主要任务:
1.细化评估指标,拟定实施规范与细则,制订数据表格,明确相关要求;
2.根据评估指标要求进行自查,做到摸清家底、找出差距;
3.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根据自查情况制定达标方案并落实;
4.整理、汇总评估支撑材料,基本完成材料建档工作;
5.整理、完善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文件;
6.完成学校和各专业自评报告、简况表等上报材料的撰写、填报工作;
7.组织人员对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迎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整改,进一步完善各项材料;
8.请校外专家来校进行自评,根据专家意见逐一整改,确定各类上报材料送审稿,完成各项迎评准备工作;
9. 向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递交申请,审定并编印评估上报材料。
(三)迎接专家评估阶段(2019年10—11月)
主要任务:
1.全面检查迎评各项工作准备情况,包括教风、学风、教学秩序、校园环境及教职工、学生迎评准备情况等;
2.进一步落实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接待省学位委员会评估专家组工作方案;
3.接受评估专家组来校评估;
4.根据评估专家组评审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上报;
5.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整改工作,落实各项整改内容。
五、迎评保障措施
(一)经费投入
为保证学位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迎评工作,由评估办统一管理和使用。
(二)场地安排
评估办、教学与材料工作组办公地点安排在诚信楼107室(暑假期间设在鼓楼校区);五个迎评的本科专业所在单位要安排专用场地和电脑,以便开展评估工作。
(三)人员配备
为按时保质完成学位评估迎评工作,评估办根据工作需要可在全校范围内抽调熟悉教学与管理、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配合完成迎评工作,相关部门与个人须服从安排。
(四)责任追究
学校将学位评估工作与校内有关奖惩政策挂钩。凡工作不到位,整改不达标,影响评估顺利通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迎评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切实树立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的思想,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以主人翁的姿态、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迎评工作中来。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实行评估工作责任制,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应建立层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个人工作负责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责任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
(三)服务大局,团结协作
迎评工作是全校性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既要服从评估工作的大局,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深刻领会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要求,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协作意识,相互支持、配合。
(四)以评促建,注重实效
评估工作重在以评促建。落实各项指标的“达标”是迎评工作的关键,更是当前教学工作的重点。各工作小组及各部门必须把软、硬件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对照评估指标找差距,及早发现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方案并及时落实。各院系(部)要以评估为契机,切实按照评估要求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取得以评促建的工作实效。

上一篇: 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
下一篇: 福建商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专业评估工作进程安排表